2021-04-12 三年讀經計劃 (2021 聖言主日-2024 聖言主日) 第三期

藉著天主恩寵的陪伴,我們已進入3年讀經計劃的第三期,也是第三個四十天,當大家讀舊約時,相信大家也懷著同樣的疑問:為什麼天主在舊約中如此殘酷?為什麼與新約中慈愛
的天父截然不同?
其實舊約聖經是運用極端的情節,配合誇張的描述,如洪水、火災、戰爭,目的並不是渲染天主有多殘忍,而是以極為震撼的方法,談論由古至今,大部分人都不願意面對的事實 「因為上主要用火審判大地,用刀審判所有血肉的,許多人將被上主消滅」(依66:16);
「恪守上主誡命的,可保全生命;輕視上主道路的,必自趨喪亡。」(箴19:16)

聖經是在天主默感下被寫成的,但執筆的作者,利用㇐些歷史事件做藍本,藉詩詞、歌賦、 寓言、哲學、預言等文體 ──
以天主懲罰惡人,象徵罪惡衍生的惡果。(伯後2:5-6)
以肉身的痛楚及死亡,象徵更為可怕的地獄絕境。(詠68:22;瑪24:51)
以天主子民跟拜邪神的異民戰鬥,象徵教友跟魔鬼搏鬥的靈性戰爭。(瑪22:7;希12:4)

舊約聖經裡面,有些經文指出天主「消滅了所有的生靈,㇐個也沒有留下」,是運用古代軍事常用的誇張修辭手法,其象徵、隱喻意義,均遠超其考古學及歷史學意義(蘇10:40)。事實上,舊約聖經內也有描述,那些被天主「消滅」的人,依然存在如昔。(民1:1)這樣例子,比比皆是。(撒上15:3;15:8;撒下1:1)

舊約聖經使用的那種古代軍事誇張手法,它背後蘊藏的真理,藉著主耶穌的圓滿啟示,好讓我們明白,天主真正要毀滅的,從來都不係是罪人,而係是使人墮落的罪惡。天主不是 要我們面對血肉戰爭,而是要我們去克勝魔鬼的靈性戰爭──「我們戰鬥不是對抗血和肉,而是對抗率領者,對抗掌權者,對抗這黑暗世界的霸主,對抗天界裏邪惡的鬼神。」(弗 6:12)

舊約聖經關於天主施行毀滅的章節,唯有按主耶穌的生死觀和上述的道理閱讀,才會為我們帶來得救的智慧。因為舊約是救恩的預像,只憑舊約是不能參透的,還要從新約救恩的
實現中去找到答案。
「除我以外沒有別神;我使人死,也使人活;我擊傷人,也加以治療;誰也不能由我手中
救出。」(申32:39)
「上主使人死,也使人活;使人降入陰府,也將人由陰府提出。」(撒上2:6)
「衪嚴懲了最強悍的國君,因為衪的仁慈永遠常存」;「衪擊殺了極強盛的國君,因為衪的仁慈永遠常存。」(詠136:17-18)

所以鼓勵大家繼續從救恩的角度,以及懷著信德去讀舊約,便會較為容易明白,但如果大家在讀經的過程仍然有疑問,請踴躍提出來,好讓大家㇐起探討、學習、共同進步!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